請勿詢問我是否有打字的case可以介紹給你們
要我介紹工作或要檔案試打的一概不會回覆,不好意思
這裡是心得文,不是介紹文

請自行上網找工作或是隨便下載一個影片遮住字幕自己試打,謝謝。

多年來,所有case我都是自己上網找的

我相信只要有心就找得到,祝福大家工作順利

 

2010。純分享。


好多人聽到我的工作

都認為是一份很輕鬆 沒壓力 自由的工作

其實也很正常

通常會這麼想的人 都是門外漢


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在我眼中

只要是我不會的工作

我都覺得很厲害


甚至每一份工作

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


從馬路上的清道夫

到便利商店店員

電腦工程師、維修員

送貨員

保全

酒店小姐

水電工

大樓掃地的阿姨

好多好多


身邊朋友們的例子

讓我了解各行各業的心酸

增長自己的見聞

對許多人事物感到更欽佩、更尊敬

而並非只是多數人眼中的低階行業


一直以來

我幾乎都是從事Key in工作

當然也做過服務業

我搖過飲料、做過網咖外場、賣過春聯、在火鍋店、麵攤和餐廳打過工、也做過手工等等

不過我很清楚

我的個性較孤僻內向

那並非我所擅長的領域



從單純的書面Key in

Key表格、基本資料、小學生的作文

到Key信用卡

到Key罰單

再到現在的聽打


每一個階段對我來說 都很充實 也很困難

很多人不明白

Key in的困難度在哪裡

的確不困難

只有速度和正確率的差別

但困難的是系統的操作


罰單和信用卡一樣

必須熟悉某一個系統

才能將資料Key上去

然而,此系統當然不會這麼簡單明瞭

過去那些老舊偉大的程式

無法用現在單純的word之類的方法Key in

鍵盤使用上也有所不同


而且我們的數字鍵都是用右方的數字鍵

而不是上排的


除了辨別手寫的字體之外

還要判斷是否寫錯


記得以前打信用卡時

讓我幾乎背熟了台灣所有地區的郵遞區號


記得打罰單時

讓我幾乎背熟了每個違規事項的法條及金額


雖然很單純的工作

但卻有著很困難複雜的內容


每天手指像機器人一樣

不停的打 不停的打



直到進了普品

普品是負責民視節目字幕的公司

工作屬責任制

說真的,我熱愛這份工作

它也讓我進入了不一樣的生活


過去的我也算是個電視兒童

卻不曉得原來電視圈是如此複雜也如此忙碌


只能說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

從拍攝錄影 到剪接 到配音 到後製 到字幕 到上字

每一個看似流暢的節目

短短的一小時播出

卻得花上好多人力

好幾天才能製作完成


聽打難在哪裡呢?

大家如果想知道

有機會不妨上網找一段影片

自己跟著打打看

看你10分鐘的影片 要花上多久時間

或是下次看電視時  不要看字幕

看你是否完全聽得懂呢



正常來說

10分鐘的影片 是不可能10分鐘打完的

這是很多人的盲點

打字若跟得上講話速度

那真的是非常了不得的一件事

當然每個人的講話速度不一定

比較慢的我也跟得上

但像納豆那種講話快的

能跟上一半就不錯了


從過去的了解

時長一小時的節目來算

打8~12小時的大有人在 

打上6~8小時有點勉強 

打過幾次之後

大概都可以有4~6小時

都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

不過還是有點偏慢


如果以聽打的行情

我會建議

能夠3~4小時的話 才算比較好賺

目前我大概是2 .5小時 


談話性節目和戲劇節目當然又不一樣了

談話性節目通常話比較多..會花較久的時間



其實很多人羨慕我的工作

朋友曾經跟我要過檔案回家練習

卻沒有一個有下文

每次的回應都是  「好難」

 


當然除了好不好賺之外

還有一點就是節目有它的時間性

很多時候都是很急的

並不是毫無壓力

其實壓力很大

電視圈的人應該都很清楚

常常早上錄影 中午打完字幕 晚上就要播了

節目最最最最最忌諱的就是開天窗!


除了速度之外

還有就是中文造詣了

現在的小孩子中文似乎都不是很好

白部的和赤部得都不會分

個人認為這兩個是最基本的

通常這兩個不會分

我就完全不建議踏入這一行


再來就是許多字的用法

現在的人並不注重中文

所以很多用字是錯誤的

這也是必須精進自己的地方

我只能說活到老學到老


台語、國語、成語

這是非常重要的

演藝圈、時事也必須時常關心、了解

否則如果是比較有深度的節目

講了許多話術或偏難的話題

打起來就會很吃力又花時間


台語是個非常大的挑戰

要翻得好又順

這是我一直在學習的....



當然囉

還有很多要注意的部分、聽打的技巧

例如一行幾個字  斷句要斷在哪裡

同時多個人說話 該抓誰的話

每個電視台的規定不一樣

有的電視台要分男生女生的她(他) 妳(你)

有的用蠻 有的用滿

諸如此類



每次打完一個節目

都覺得自己像是看完一本書一樣

(當然也是有很沒營養的節目...)


有的來賓、有的主持人

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


題外話....每天盯著螢幕看的結果

就是從1.5的視力 現在變成近視2、300度了 (哭


進了這一行之後

我很驕傲自己的工作

雖然很多人不懂

但同行的都能感同身受


而且流動率非常高

做得久的就是那些人

做不久的就一換再換



這是針對key in的部分

對於soho的部分

我也只能說有好有壞

但我努力的調適自己



很多人看不起七年級生

認為七年級生沒有擔當、不負責任、很草莓、愛慕虛榮、沒有抗壓性

但我自認自己雖然賺得不多

但我熱愛自己的工作

對自己的工作有熱忱也很負責


我不是一個天生聰明的

但在工作上,我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

也很努力的查資料 吸收更多資訊



雖然常常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雖然常常感到忙碌 

雖然常常受挫哭泣


誰不是為了錢呢?

誰不是為了一口氣呢?

誰不是為了討生活呢?


如果你也是

那麼就請好好珍惜你的工作

多放眼看這個世界   關心每一個角落

那麼你就不會再自視甚高 或 蹉跎光陰



當你在羨慕別人時候

不如花點時間、力氣 更了解自己的工作

化悲憤為力量

找到你對這份工作的熱忱


 





arrow
arrow

    粉彩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